111  

(琵雅芙小時候/琵雅芙/劇中演員,三人神情比一比)

 

   愛迪·琵雅芙(Édith Piaf)原名為Édith Giovanna Gassion,出生於美麗城(Belleville),這是一個擁有高移民率的地區。而愛迪·琵雅芙的琵雅芙(Piaf)則是她在20年走紅之後所得到的昵稱,這是法文「小麻雀」(sparrow)的意思。(Édith Piaf,原名Édith Giovanna Gassion,1915年12月19日-1963年10月11日),是法國最著名也是最受愛戴的女歌手之一。

 

  琵雅芙出生於巴黎一個貧困的家庭,父親路易士是馬戲團團員,母親安妮塔是街頭歌手。父母離異後,因為母親無力撫養,父親又加入軍隊,只好讓她跟著經營妓院的外祖母在巴黎長大,從小就接觸社會最底層的人群。琵雅芙身材矮小,只有142公分,這也是她的藝名「小麻雀」(Piaf)的由來。據說愛迪從三歲到七歲之間因角膜炎而失明,在妓女們湊錢把她送往聖女小德蘭(Thérèse of Lisieux)朝聖之後便恢復了視力,那次不可思議的奇跡般的康復是朝聖的結果。

 

    她的作品多是其悲劇一生的寫照,最著名的歌曲包括《玫瑰人生》(La Vie en Rose,1945年)、《愛的禮讚》(Hymne à l'amour,1949年)、《我的老爺》(Milord,1959年)和《我無怨無悔》(Non, je ne regrette rien,1960年)。中年以後,琵雅芙因為車禍的傷害,染上注射嗎啡止痛和酗酒。1963年10月11日,琵雅芙因肝癌死於格拉斯,終年48歲,她的朋友尚·考克多(Jean Cocteau)也於同一天逝世。法蘭西共和國為她舉行了國葬,使她成為國家的標誌。法國人親切地稱愛迪·琵雅芙為「小姑娘」(la Môme),電影《玫瑰人生》(La Vie en Rose)則反映了她悲劇而傳奇的一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